山中杜若59

剧情,一点碎碎念

很多人用过这张图,12集的,说是子君、平儿、贺涵登对一家人的感觉。

确实,此时的子君与贺涵登对的很,但是我想说的是,正是因为有了与陈俊生的十年婚姻,和婚姻的破裂,才成就了这样温暖、坚韧、优雅的子君。而子君也正是基于对自己与陈俊生婚姻破裂公道、冷静的反思,才真正地完成了蜕变,破茧成蝶。
 


40集,子君与陈俊生在餐厅的聊天,陈俊生向子君道歉,子君说,“不光是有苦、有麻烦事,还有很多好的东西呢。我要感谢你,如果没有你当初帮忙抛弃我,我也不可能知道,自己有能力干这么多事,生活还有这么多种可能性。哪怕是我现在一无所有的、一身麻烦地站在这里;即便是我被动也好、主动也好,必须离开这个熟悉的地方,我仍然觉得,好过过去那些浑浑噩噩当陈太太的日子。”
此时的子君自信、沉静、优雅,而陈俊生一副丧家之犬浑浑噩噩的模样。应了当年贺涵说的,陈俊生后不后悔不知道,但是离婚对于罗子君未必是坏事。
 
贺涵对于人、对于爱情和婚姻的看法在他爱上子君之前是很理智的。
21集,与陈俊生在酒吧喝酒,贺涵说:“结婚是一件特别具体的事情……生了孩子又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陪伴他长大。”陈俊生此时也在反思在与自己的婚姻中,子君为家庭的付出。
《我的前半生》是一部好剧,它对时下国人爱情、婚姻、家庭观念的剖析很深刻;而更重要的是它让我们反思我们自己在爱情、婚姻、家庭中的观念和行为。贺涵、陈俊生对于女性离婚和非亲生子女的态度都是值得肯定的,也反应了当下大城市中受过良好教育的男性对此的开明态度。
 

而现在,相比于男性,女性对于女性的态度有时候更传统、更苛刻。
 

第10集,唐晶对子君说,“改朝换代了,子君。你现在的处境,不比打工妹好多少。”
唐晶对于子君的评价,她对于子君骨子里的美好完全不关注。贺涵在最讨厌子君的时候、在子君最落拓的时候,也没有把子君看的这么低过,对于子君他用的是“楚楚可怜”“单纯”等字眼。
 
美丽、坚韧、优雅、温暖、简单、真诚,对爱的人完全的、不计回报的付出,这才是子君最美好,也是最吸引人的地方。
 

“服务员、营业员,我从来没想到我会成为其中的一个。我承认我以前进出商城餐厅的时候,甚至都不会对他们多看一眼,仿佛我生下来就是陈太太。其实我是得意之后忘了自己来时的路。我不愿去想,我最早只是一个小企业的文秘,只把它当作上辈子的事。我决定工作的这天往后,我见证了自己可以低到尘土里的卑微,见证了人生的可塑性。”第10集,子君剪头发时的独白,人生有时候必须经历磨难才能走向灿烂。
子君很快就走出了对陈俊生的感情,而剧末对于贺涵的悔婚,唐晶选择的是死缠烂打、绝不放弃,不过贺涵更坚决,辞职、卖房、卖车、离开上海。唐晶能否走出对贺涵的执念呢?我不知道。
子君能很快地走出对陈俊生的感情,因为她真的爱过也付出过;陈俊生对于子君、孩子、家庭也是真爱过付出过的,真正的爱过了,又反思了彼此的问题,不爱了就是不爱了。
唐晶的爱是自私的、瞻前顾后的,她从来没有把自己完全交地给贺涵,她想得到的太多,既要贺涵爱她、又要姿态好看。而贺涵,在爱上子君之前,其实对于爱的理解也有自己的问题。就像21集,陈俊生说“唐晶爱你全世界都知道”,认为贺涵和唐晶十年没能结婚,只能是因为贺涵不够爱唐晶;27集,在香港,Vivian说唐晶是“等待中的麻雀唐”,贺涵用一通慷慨却难免空洞的大话维护了唐晶的骄傲。旁观者对于贺涵和唐晶的看法是相似的,只是当局者有时候未必看得这么清楚。或者说是贺涵、与旁观大众的爱情观有所不同。
28集,香港的天台晚餐,唐晶说她与贺涵之间的问题是因为贺涵不够爱她,又说她是女人,她有她的矜持,还说她不是其他女人,有的女人只要承诺给婚姻就什么都行,但是她有她的骄傲。
唐晶其实是一个很俗的女人,她对于人的判断就是地位和金钱;她又是一个太贪心的女人,既要得到贺涵,又要贺涵爱她轰轰烈烈。可惜跟唐晶在一起的贺涵对于爱的理解不能满足唐晶的期望,于是唐晶各种作,在作中感受贺涵的温情,有点儿变态,是么?
42集,唐晶留言说十年都在学习如何离开,为什么?真是麻雀唐啊,因为她从来没有自信可以长久的得到这个男人,因为她感受到了贺涵对她缺乏深沉的爱,只是习惯了在一起,她不满足,她要的更多。
21集在酒吧,贺涵对陈俊生说他对唐晶的珍视,还问陈俊生“你说我爱不爱唐晶”?贺涵说“唐晶更像是他的一个作品”,唐晶去香港,贺涵的纵酒,更多的是对于自己人生和爱情的反思,反思之后他就真的放下了。
借口B&T十年的聚会,唐晶当年送贺涵的酒有很重的象征意味。如果说当年唐晶送贺涵,代表她将自己的感情托付,那么十年贺涵一直留着,但却并未真正的接受,至少是没有达到唐晶的期望。而拿出酒的这天,代表着一种了断。聚餐,子君说的是以茶代酒,压根儿没准备喝酒,贺涵也没有喝这瓶红酒,红酒只有唐晶自己喝了,她的爱情终究只属于她自己。
陈俊生对唐晶看得很透,唐太自负,一直端着,她爱贺涵么?按照她自己的标准,是的,而且很爱。但是唐真的知道什么是爱情么?还是把占有、招摇当成了爱,她从来没有反思内心。唐晶标榜自立,但随时出口,我是女人……你不能一方面要男女平等,一方面随时要lady first啊。
唐晶在辰星面对凌玲、小董,跟子君离婚前面对卖鞋女孩儿的做派其实是一样的。只是子君反思了自己,而唐晶依然生活在自己编织的梦里。
剧里安排贺涵求婚唐晶,应该是对剧情发展最有利的选择了,矛盾激化,逼着所有人面对自己的内心。没有求婚,贺涵不会知道他有多爱子君;没有求婚,子君也不会正视贺涵在她心里的重量。没有求婚和悔婚,唐晶跟子君不会彻底断,她们俩不彻底断,贺涵怎么能跟子君在一起呢。
42集子君一身红衣地去酱子问贺涵的消息,她终究是放不下贺涵的。她与唐晶、老卓的对话,明显已经渐渐放下了愧疚,她只是需要时间。
剧组为什么不安排这时候子君找到贺涵呢?贺涵怕再见面,子君会继续逃?贺涵想等到子君彻底放下吧。
编剧和导演给出的剧情真的可以说是最佳选择了。深圳的认错人,两个人都放下心结敞开胸怀了。一年的等待,是大家都需要的心理调适期。

评论(16)

热度(11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